诗无邪

人生于世,各有所好,何罪之有。

俞晓旸时光【长生诀】62

俞晓旸雪松味AX时光热牛奶O。

此为【小妈文学】支线番外,与主正文不连通,不矛盾。以正文为主,不磕的姐妹不要点进来哈。

-礼物-

我是你

 

“前方直行一千米即将到达目的地 。”

驾车的洪河往驾驶座上看了一眼,又一眼。

他鲜少见时光这样沉默寡言的样子。

洪河舔了舔唇,试探:“要不我还是陪你一起去,时长老?”

“你去干什么,见家长?”

“别贫,我跟你说正经的。”洪河思量片刻,啧声,“我看还是算了,要回头你家俞亮看见了,又不好。”

“有什么不好的。”时光笑容有点木木的,“他总不能连我跟谁说话走动都要管。”

洪河见他脸色冷凝,看得出来是不太想继续在这个话题,适时地闭了嘴。

“那个——你之前说学车,怎么样了?”

“还好吧,最近忙没什么时间。”时光扶额,许久微微叹了声,“一上路就头晕,可能我真的不适合开车。”

“别垂头丧气的,你只是练得太少,既然科一科二都没问题,区区一个科三,也就分分钟的事。”洪河腾出手远远地够着去拍后面人的肩,“要不这样,以后只要我开车,你就坐在副驾驶,多看多练,怎么样?”

“副驾驶?”时光失笑:“你不是说那是你们家灿灿专属,其他Omega禁止入坐?”

“嗐,那有什么办法。”洪河长吁短叹,“谁让我们这些人义气为重,就当为兄弟,两肋插刀呗看您这段时间,兴致不高,哄您高兴高兴喽。”

“你看出来了?”

“咱们好歹做了这么多年兄弟。”洪河瞥见后视镜里时光眼中淡淡的失落,“家里有什么事,也别太往心里去,伴侣生活嘛,难免磕磕碰碰的,你要实在不想说,就先搁一搁,为难什么。”

“没什么不能说的。”时光呆愣愣地盯着一处出神,“我只是不知道从哪说起。”

“这有什么不知道的,夫妻间不就那点事,吵架了?吃醋了?还是他不够关心你了?”洪河摸了摸下巴,咋舌,“总不会是因为性生活?”

时光:……

在被对方威胁式瞪了一眼后,洪河反应过来。

“不好意思兄弟,一时忘了你是Omega。”他打打自己的笨嘴,“不是成心的,下次肯定注意,你不生气啊?”

“我没那么小气。”时光看了看愈来愈近的商业广场,“行了靠边停,再往里开人多了你就不好掉头了。”

车门一关上,洪河又急切地从车窗探出头:“真不用我陪?”

“我发现你这人现在怎么婆婆妈妈的?”显然不说两句,这事是了不了了,时光叹了声,“其实老实说,我就是就是因为输了棋,心里不好受,完事家里还有个天才衬托着,心理压力有点大而已。”

洪河半信半疑:“就这样?真不是俞亮那小子给你委屈受?”

“快把您那颗心揣回肚子里吧,在我家也就我欺负他的份。”看洪河那颗脑袋完全没有缩回去的意思,时光终于忍无可忍地动了手,“回见,勿cue,再联系,拜拜了您嘞。”

洪河:“喂,有事跟我打电话。”

那边,时光也不知道听没听见,反正是撒丫子跑得更快了。

“活像个叛逆期的臭小子,还好意思说自己成熟了。”

洪河吐槽完,又转头一想,觉得正是那个殚精竭虑的老父亲。

他笑着叹了叹,莫名地就意会到了俞晓旸与他说的那几句。

 

“小光脾气软和,只是偶尔跟人犟起来会急躁起来凶两句,冷静下来自己先愧疚上了,这孩子本性还是善良的。”

俞晓旸忽然抬眼望向窗外,眸中盛着细碎的温柔,只是他掩藏的实在太好,就连向来善于观察的洪河也没有察觉。

“抱歉,年纪大了,有时候话就有点多。”俞晓旸自嘲笑了笑,“我给你说这些,并不是要让你让着他,只是他跟周围人闹了矛盾,他那性子,又是个有事都搁在心里头,难免会弄得你们这些朋友手足无措的。”

所幸,洪河素来聪明,听多了书里那些侠客们客套来客套,思索了片刻,很快给俞晓旸老师的话简明扼要地翻译整理了下:

小孩儿脾气有点急,有时候说话不过脑子,但是多半撂完爪子就会心虚,所以不用跟他一般见识。要哪段时间闷闷不乐,估计心里憋着事,留份心询问几次,一来二去,肯定就憋不住委屈了,自己说了。

 

明明俞亮才是时光Alpha的说,而且观察看来那位占有欲还挺强,自己过问太多会不会不太合适?

洪河刚思量到这茬,就听俞晓旸像早一步看出来了:“小亮是我的孩子,比较来说大多时候,他是很耐心稳妥的,只是到底年轻,偶尔也……或许也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

好在,他真的足够爱时光。

话到这里,是点到即止的理智。

 

一番话下来,洪河的第一反应是佩服。

俞晓旸老师不愧于俞晓旸老师。

虽然寥寥几句,但说的中肯,看得出来对自家小孩是很了解的。

只是……

洪河咬咬牙,心头升起一点莫名的怪异感。

俞晓旸对俞亮了解倒还好说,对时光……

 

本来,那个奇怪的想法是没有阳光和水的种子,早该扼杀在黑漆漆深层的土壤里。

然而仅仅就在时光转身,那一瞬间。

背影忽然地与在他在机场的那个人重叠在一起。

当假设那个很像时光背影如果就是时光。

那么另外一个人,那个看着很像俞晓旸的人,就是俞晓旸。

所有的一切,就都说的通了,甚至于连时光这段时间为什么郁郁寡欢……

或许,当疑窦的种子埋下去的那时候,他离破土而出,疯狂生长,差的仅仅是一个契机。

洪河咽了口唾沫,突然有个荒谬至极的猜想。

俞晓旸老师是不是,喜欢时光?

 

再说到时光这里,脑门那条亮晶晶的进度条忽然 冒出来,‘滋溜’一下就往前走了五个点。

作为当事人的时光,自然还没机会理会到这个。

当下 ,他所焦头烂额的只有商场这拐七拐八的环形走向设计。

条条大路通出口,可惜出口也分一二三四和东南西北。

“我不知道我在哪个门,柜姐说商场要调整,号牌清理掉了。”时光小脸苦哈哈地,声音透着委屈,“你不准说我笨,我家那边的商场早改了好几年了,我哪里记得哪到哪,要不还是你来找我?我现在在……”

时光环顾一圈:“就在有四个大石墩子,前面是非机动车辆停靠区的这边。”

那头的俞晓旸果真没多说什么,只是隔着电话,谁都听得出那轻轻一叹中夹杂的无奈。

“等到了我给你打电话。”

时光小小地‘哦’了一声,随后还不忘嘱托:“要注意安全哦。”

硬是给对线的俞晓旸整得不知道该说什么。

“他把你养这么大,也是不容易。”

时光懵懵:“啊?”

俞晓旸好气又好笑:“没什么,乖乖等着吧,记得找个避风的地方。”

时光笑嘻嘻:“好的呢,俞晓旸老师。”

那尾稍故意拉长的调调,很轻易地把对面的人逗笑了。

“撒娇耍赖,娇生惯养。”俞晓旸看着暗掉的手机,感叹式地摇了摇头,“这模样估计才是本性了。”

 

与此同时,正在路上的追人的小时光忽然鼻子一痒。

“阿嚏,阿嚏,阿——”鼻腔很痒却死活‘阿’不出来,他抬手刚准备擦眼泪,“我天,这风吹的,阿嚏——”

他抬手抹了抹眼角渗出的泪,迷糊的潮意褪去,那道找寻许久的身影正正出现在五十米开外处。

小时光:……

他伸手快速抹干净剩余的眼泪,再抬头,前方的人侧过了身,露出了半张脸——

小时光猛地倒吸了一口凉气,脑子瓜嗡地一声,有一瞬间因缺氧而眩晕。

他颠颠撞撞地跑过去,感觉脚底都是软的,只恨得使不上劲。

而等他再反应过来,已经不知何时紧紧抓住那人的手腕。

“时,时光?”

“你认识我。”小时光杏眼一瞪,手上攥得更紧,“你到底是谁?”

时光:“……”

什么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论如何一开口毁掉用好长时间紧急备案以及迅速整理的腹稿?》

时光‘呵呵’两声,有点想哭。

“要不,你先给松开手,我再告诉你?”

“你——”小时光脸上惊疑不定,他看到那个人的脸,那张与他极相似的面容,不,应该是张一模一样的脸,像照镜子般,“你是谁,为什么跟我长得一样,还认识我?”

唉,所以这小孩自说自话的习惯是不是跟俞亮那小子学的?

“老实说,我很想尊重你现在的态度,但是”时光挣了挣,“你指甲嵌我肉里了,真的挺疼的……”

小时光沉着脸不撒手也不说话,隔着他反光的金丝边框眼镜,生生有种逮着重金悬赏的头号通缉犯的死不放手的偏激。

时光:……我为什么要把自己形容成通缉犯?

也就一会子愣神的功夫,小时光的脸上的表情忽然从强横转换成惊恐。

时光脑袋里问号还没浮出脑门,忽地听到那道低沉磁性的声音。

“松手。”

小时光抬头间,已经惊呆得眼睛都忘了眨。

“俞叔叔?”

大佬,您没看到人吗,不躲着还特地出来,干,什,么!

明明之前碰到白川,从来不撒谎的人还选择编瞎话,怎么现在碰到当事人还选择硬杠上了。

小孩一紧张,扣人的手又紧了

时光默默捂眼,他选择自暴自弃。

累了,毁灭吧。

 

在他看不到的角度,俞晓旸缓缓抬眸,眸中带着一丝不易察觉的怒意。

小时光看懂了那目光中的责备,畏惧之下,手终于松了松。

而时光瞅准这个时机,快速地抽回了自己的手。

他本人瘦,胳膊也细,手腕侧突出的桡骨旁红了一圈,还带着很明显的指甲印。

时光小心翼翼地托着手腕子吹气,细想自己想这么大的时候,也没这么大劲,所以这崽子到底吃什么长大的?

白皙的手腕上,这紫的,红的一片又一片,掐成这样的,他自己都心疼他自己。

然而,他这才吹了两口,没缓过劲儿,俞大佬又忽然就拉一把,给他扔到后面。

时光:“???”

他抬头看了看西装得体的伟岸后背,刚伸手想推推,对方忽地背过手准确攥住他抬起的手。

时光只好往前几步,探头,左瞧瞧右看看,俞晓旸老师不说话,小时光自然不敢说话,这俩人你看我,我看你,咋搞得跟决战对峙似的。

“我们要不换个地方……”

他刚起了个声,两道视线目光‘刷刷’落到他身上。

时光看看这个,看看那个,还是选择回视俞晓旸的眼睛。

“好多人看着呢,眼下对着也不是办法,对不对?”观察到小孩略有松动,时光又往前挪了挪,“我知道这附近有家不错的川菜馆,要不,我们去那坐坐?”

话一出,那俩位倒是沉默了。

至于时光权宜之计的提议有没有被采纳——

 

一刻钟后,俞晓旸车停在回家最后一站路口等红绿灯。

他瞟了眼副驾驶蔫头耷脑却又把安全带当翻花绳玩的时光,没忍住,开口:“干什么?”

“在想怎么跟小孩解释。”

提下馆子说和的是时光,但最后小孩儿却觉得,俞家宅院不远,回宅子也很方便。

话里话外是为了方面,可到头来,还是到最后又是宁可打车也不跟他们共乘。

是为了便利还是为了避嫌?

时光叹声,心里自然明白。

俞晓旸抬眸,后视镜里隐约看见车后出租车的车头,想看见后座的人当然是不现实的。

“实话实说。”

“实话实话?不是每个说要听实话的人都能接受实话的。”时光轻轻摇头,似有若无地叹声,“有些事啊,假话比实话好。”

时光看了看凝眉不语的俞晓旸,知道对方心里多半是不太赞同。

果然还是改不了凡事周正的倔脾气。

时光抬手拍了拍对方的小臂,缓声:“放宽心,我心里有数,事情还没到那么糟糕的地步。”

他的语气轻缓又坚定,言语间的温柔感像是能抚慰到人埋在心底的无力感。

俞晓旸揉了揉眉心,吐了口气,神色显露出少见的疲惫。

鬼使神差的,他抬手覆在对方轻拍他小臂的那只手。

或许,他的本意只是想回应着表示同样的安慰。

可当时光像触电般缩回手的时候,俞晓旸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不对。

车里的气氛有那一点尴尬。

“咳咳,那个——一会你先进去,我在门口等等他。”

俞晓旸歪头,无声胜有声地表达着自己的疑问。

“你得理解,他年纪还小,何况这事怎么说都有点太荒谬了。”时光两手比划了一下,“你得给人家一点消化的时间,对不对?”

俞晓旸微微垂眸,看似思量,脑中想的却是另外一件事。

这小家伙,不是天真单纯,不谙世事的吗?

 

车后座,小时光看着车窗往后退去的景物,赶着下班高峰,车开开停停,间和着后面时不时响起的各种车笛声。

“师傅,是不是快到市里了。”

“差不多。”司机扒了扒手机地图,“不到两公里,怎么您又要改路线?”

“不。”小时光看向暮色低,像是自言自语般又重复一遍,“按这一次的路线走。”

 

俞宅外。

时光抬手看了看腕上的手表,时针走到了六点半。

过去四十几分钟,就是从方圆市另一头里开过来,这会也早该到了。

更何况对方的出租是紧随着他们车后面的,可天都黑了,到现在连个影儿都没有。

晚间的风大,天气有点凉。

院门檐下的灯开了,时光看了一眼,心知俞晓旸最终还是选择了支持。

看来,俞老师不管在哪个世界,都永远变不了口嫌体正直的特性

时光搓了搓臂膀,正想着以后怎么变着法地调侃一下自家那位,转身就看到已然下车的人。

“来了。”

小时光沉默着关上车门,直到出租车的尾灯消失在拐角。

“我——刚才队里有点事。”

“嗯,我知道。”时光摊摊手,“所以我在这等着,怕你找不着路,心里估摸着,也大概在饭点这。”

他这自然地态度,反倒让对方更加不自在。

这种感觉像是所有的小动作早被这人看穿了。

小时光烦躁地挠了挠脖子:“俞叔叔呢?”

“我以为你会直奔主题,问我你家俞亮,没想到还知道拿俞晓旸老师来打太极?”

真那么在乎自己的俞叔叔,哪里会车跟了一半就让司机转了方向?

小心思被戳破,小孩的脸立马就黑下去。

时光放缓声:“别担心,我也没跟他说什么,毕竟,他都没认出来,而且,你已经接到过他的电话,不是吗?”

小时光显然还是不放心,眼眸微眯,语气透露着敌意:“你到底是谁,想干什么?”

“我以为你已经看出来了。”时光挑唇轻笑,“时光,我是你啊。”


——

作者有话说:

对不起QAQ,我以为我能更出来,没想到写到这章结尾频频觉得不满意,拖了又拖,万万没想到,不是故意的QAQ。

评论(58)

热度(9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