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无邪

人生于世,各有所好,何罪之有。

俞晓旸时光【长生诀】51

此为【小妈文学】支线番外,与主正文不连通,不矛盾。以正文为主,不磕的姐妹不要点进来哈。


-礼物-

俞晓旸其人

 

一个小时后。

俞晓旸说我自己分析的猜想后,时光情绪算是暂时稳定下来。

一时间,两厢静默。

他起身往厨房方向,再回来手里端了只小瓷碗,轻轻搁在茶几上,有圆白白的鸡蛋冒出尖来。

“脸还疼的话,剥颗鸡蛋敷敷吧。”

时光木木地摇摇头,摸着自己微微肿红的半边脸,神情呆滞。

再看看这张脸,俞晓旸仍是觉得有一瞬间的恍惚。

他从来是不信什么灵异鬼神的,可是眼前这人,这张脸也的的确确是时光。

“有点头绪了吗?”

“我不知道,我只是睡了一觉,到点下了飞机。”

“那——有没有碰到过什么人?”俞晓旸凝眉思索,补充道,“或是遇到了什么不同寻常的事情?”

时光明显不在状态,只是摇头,也不说话。

俞晓旸平日做事最讲究效率,心里不由得有点浮躁,只是看到面前人失魂落魄的模样,又不忍心为难。

时光双手掩面,搓了搓眼,动作大力又粗鲁,再松开手,眼眶周围泛了一圈的红。

“我真的真的很认真的问你,你真的没在跟我开玩笑?。”他紧扣着双手,一字一顿,“你真——是俞晓旸?”

俞晓旸极少碰到这种被人直呼名讳的时候,有点不自在地微微蹙眉,却还是点了点头。

“那我呢?我也是时光啊,这里是方圆。”时光双目无神地自言自语,“究竟哪里错了,那个人又是谁”?”

俞晓旸似乎想说什么,又止住,他剥开颗白白胖胖的煮鸡蛋递上去,硬等人接过才道:“你别太着急,我刚才说的也都只是猜想而已。”

时光捏着鸡蛋麻木地敷着脸,好像在消化这半天的变故。

俞晓旸无声地叹了一声,眼见刚时光面前刚续上,这会杯子又空了,正要起身,袖口却忽的被一只手按住。

他忽然抬眸,对上时光的眼睛,那里面是少见的冷静。

“你给他打个电话。”

目光所示意的,正是再次出现在屏幕的‘时光’。

俞晓旸狠狠一拧眉:“不行。”

“为什么不行?”

时光勉强按捺住心里的急躁:“我只是想证实我和他是不是同时存在这个世界,我又不会说什么。”

然而,得到的却仍是对方拒绝。

时光气得直咬牙:“你要是不愿意,你给我号码,我自己打。”

他的目光忽然落在搁置在茶几上的手机。

不过犹豫间,手机已经被那人收走。

 “我说不行就是不行。”

对方口吻坚定,完全不容拒绝。

时光的神情有那么一瞬的呆愣,接着才反应过来。

眼前这个,与他的俞叔叔有着一模一样身份相貌的人,可不是那个什么事都由着的他的那个男人。

这个是俞晓旸,与他毫无关系的俞晓旸。

一种酸涩的的情绪席卷上来,时光捏了捏手心,慢慢把手里的鸡蛋搁回盘子里。

“我知道了。”他唇瓣微微发颤,声音却压得小小的,“爸妈打小就教过我不能乱动别人的东西,我没准备抢过来的。”

他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难受,却又不太敢抬头。

尽管知道面前的人不是他的俞晓旸,但对这那张脸,他还是怕自己控制不好情绪。

“我在这里,是不是添麻烦了。”时光克制有礼地起身微微鞠躬,“实在很抱歉,给你添了那么多麻烦,我——我还是先走好了。”

俞晓旸并没想到会是这样的发展。

这么些年,他一个人冷清惯了,少了在外界和媒体,性子也愈发冷淡。

那张脸上似乎永远悲比别人收一点,喜比别人少一点。

他习惯了,也没觉得需要改变什么。

作为棋坛上举足轻重的人物,长年累月下来难免有几分傲气。

如今年龄大了,心性成稳许多,但骨子里的气性是改不了的。

时光深知这一点,当然不会傻到跟他硬碰硬。

俞晓旸还是那个俞晓旸,只是跟他没关系了。

时光闷不做声地收拾着乱扔的外套,‘咔哒咔哒’拉出行李杆,俨然一副就是要离开的意思。

他现在心里很乱,完全整理不出一点头绪,一切的行动更像是下意识的,麻木又僵硬。

他的目光也是都是放在收拾的东西上,带着明显的躲闪。

其实东西不多,只是时光这会心慌意乱,大衣搁下又拿起来,束手束脚,就差把尴尬写在脸上了。

眼见人草草收拾完东西,俞晓旸眸眼微动:“你准备离开吗?”

时光愣了一下,而后自嘲地勾了勾唇角:“不然,我又有什么留下的理由?”

“你不用担心我去哪的事。”似乎看懂了俞晓旸眼中的情绪,他坦然地笑道,“这件事确实很离奇,说老实话,我现在也没缓过神,不过我想方圆这么大,要找个落脚的地方应该还是不难的。”

这话说的进退有度,知节有礼不逾矩,确实贴心又周到。

只是——

俞晓旸摩挲着掌心,似乎在思考什么。

当触到袖口的布料,猛地抬眸:“衣服。”

时光微微摇头:“留着吧,毕竟我拿着也没什么用处了。”

在AO的世界里,信息素就像标志般烙在每一件随身物品上,贴身物品沾染上特殊气息是很难散去的,越是高级的Alpha对同类的 气味越是敏感。

哪怕是相同气味的信息素。

时光走到玄关,开门的动作停住,他回头看了打量着这个与他生活了九年的家一模一样的地方,即使缺失了那种温暖感,这熟悉的一景一物也能让他迷茫的思绪得到稍稍的慰藉。

或许不论是他的Alpha还是他的家,除了呵护和温暖,也同样给予着他归属与勇气吧。

客厅里响起轻轻落锁的声音,除了空调暖气的运作,周围的一切已经重归于寂静,与此刻俞晓旸难以平复的心截然相反。

从头到尾,他没有说一句多余的话。

他默许着那个孩子收拾东西,没有了开始的亲昵,以离开的方式刻意地与他拉开了距离。

即使长着一样的脸,他们之间也只是毫无交集的陌生人罢了。

而他也从来不会多管闲事的。

毕竟也不是小孩子了,那家伙应该会照顾好自己的。

俞晓旸是这样安慰自己的,他压制住心底而生的不安,准备研究一下最近新寻来的棋谱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这一招果然奏效,一局结束后,外面的天都已经黑透了。

这个点已经不会有朋友来拜访了。

冰箱里还有些先前包的饺子,也够当作晚饭了。

乘着煮水的空隙,正好把东西安置好。

也就倒车入库的间隙,俞晓旸随意一瞥发现离家不远的花坛边坐着一个熟悉的身影。

与其说坐倒不如说是缩着。

这条路是在风口上,夏天自然是清凉,但冬天里那簌簌的冷风能冻得你怀疑人生。

时光用行李箱挡着迎头而来的风,把自己团成小小一个躲在后头。

可即使是这样,寒冷还是由四面八方地从裸露出来的皮肤里渗入毛孔。

时光感觉自己冻得都快没有知觉了,正想着要不走到临近的商场暖暖,再从长计议。

忽然地,一双鞋就停在他的面前。

他冻得有点糊涂了,视线缓慢上移,就看到俞晓旸一脸复杂的表情。

 

片刻后。

还是那个客厅,还是那张茶几。

时光裹紧厚厚的毛绒毯,感觉冻到麻木的身体在一点点地活络起来。

这个时候,突然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出现在他的视野。

摸着烫手的碗身,时光感觉自己感动得想哭。

他舀起两只,迫切想通过事食物安抚一下腹中饥饿,结果一个没注意被烫得差点吐出来。

最后到底是没舍得吐出来,只是连着呼了好几口气,等口腔里的饺子没那么烫嘴,才囫囵嚼了两口咽下去。

这模样活像好几天没吃过饱饭似的。

俞晓旸静静看了一会,想想还是给人倒杯水缓缓好。

结果刚起身就听身后叫他。

“顺手的话,麻烦带个醋最好搁点辣酱,谢谢。”

俞晓旸:……

等他把开水和醋都拿过来的时候,时光碗里的饺子已经下去了一半。

许是缓过来了,腾腾的热气里,圆圆的脸蛋红扑扑的,进食的速度也没一开始那么狼吞虎咽了,甚至还自言自语地抱怨着说想吃肉的。

结果抬头正撞上俞晓旸看过来的视线,立马尴尬得抓耳挠腮,企图用傻笑来掩饰尴尬。

俞晓旸弯腰把手里的东西搁下,全当没听见刚才的话,坐在旁侧的沙发上惯例地开始调到围棋天地。

里面正是在播放到十大精巧棋局的讲解栏目。

时光悄悄松了口气,有了电视里讲解声,客厅里没那么安静也让减少了很多那种空气凝滞的尴尬感。

虽然是素的,但似乎里面不止一样素菜,又一次嚼到糯糯甜甜的玉米粒,时光满足地抿嘴一笑,感觉这素饺子意外地好吃。

一碗饺子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见了底,他意犹未尽地开始喝起饺子汤。

俞晓旸瞟了一眼:“没饱的话,家里还有挂面。”

时光尴尬地笑了笑,忙说不用,七分饱比较养生。

俞晓旸的眸光动了动,默默把一桌的碗筷收拾好,也没再说什么。

时光有点不好意思,说自己来收拾就好,不劳烦了。

不过在俞晓旸这边,决定做的事从来没有改变的道理,时光心里再怎么忐忑也能坐着。

他小心翼翼地躲在厨房门外面,听着里面碗筷轻微的碰撞声和水流声,左右思量了一会最终一鼓作气地打开门。

自己主动出击总好过惴惴不安地等人发话。

俞晓旸关掉水龙头,安静地听着他把话说完。

时光紧张得差点咬到自己的舌头,说得前言不搭后语,吞吞吐吐了半天。

简略总结来说就是一个意思——可以的话,方便借我点钱吗?

他兜里仅剩的三块两毛已经在两个小时前被他买包子花掉了,手机摔坏后死得不能再死了,要不然他也不会兜兜转转又回到俞宅大门口。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眼前的窘境已经不允许他考虑‘丢脸’这个高尚的问题 。

俞晓旸手扶着水池边,垂眸沉吟,似乎在考虑这个提议的可行性。

时光生怕他不想借,立马改口接连降低金额。

俞晓旸没有立刻答应,只问:“你接下来准备怎么办?”

“回机场看看,或许会找到回去的办法。”

“要是找不到呢?”

找不到的话——

时光抿抿唇,沮丧地低下头。

说实话,他暂时没有想过这种可能或者说,不敢去想。

“办法总比困难多,而且都没尝试呢,又怎么知道不可能?”

他现在哽着一口气,如果松口了,他怕自己撑不住。

俞晓旸拿起架子上的毛巾擦拭干净手上的残留水渍。

时光干瞪着眼看着人从细细洗好餐具,把碗碟放入消毒柜然后放下,慢条细理地放下袖口、系好腕扣。

“你跟我来书房一下。”

这么大个家,反正就咱俩,就不能现在说嘛?

心里这么想,嘴上自然不能说。

所谓拿人手短。

时光抠了抠手心,心里边忐忑边磨磨蹭蹭地跟了上去。

他一进去,就看到端端正正坐在太师椅上的俞晓旸,隔着棋盘正对面的椅子被挪动出来些。

那意思,不言而喻。

时光默默咽了咽,有点拘谨地上前。

说实在,当初他跟他家俞叔叔没有心意相通之前,最怵的就是人这派正个八经的谈判式气氛。

以至于,后来即使怀了眇眇后,以木椅背膈人为由,好一段时间,他坚决不肯跟人去书房下棋。

那样庄严的格调感,再配着某些人那张冷脸,实在太给他精神压力。

“坐。”

时光假笑式咧咧嘴,只是一坐下抱着冒着热气的茶杯就闷了一大口。

“时光,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可以这么称呼你吗?”

时光点点头,出于礼貌,他对上面前人的眼睛,又一边揉搓着烫烫的杯壁缓解一下紧张的情绪。

“我观察到从你进门起,你对房间的一切似乎都很熟悉,就像是在这地方生活了很多年一样。”

时光咬紧牙根,硬着头皮再次点了点头。

倒不是他熟悉,这么多年他家那位放东西的习惯从来都不会变。

只是这话这会说出来,怎么都觉得有种诡异又离奇的尴尬感。

可惜他不提,却总有人偏要提。

“我听得不多,可以存在个人方面的主观误差,或许说得不全对,你跟那个世界的‘俞晓旸’是”俞晓旸犹豫地顿了顿,“在一起了?”

时光轻轻‘嗯’了一声。

心道,在一起算什么,我们儿子都七岁了。

实话当然不能说。

那个人说的是‘俞晓旸’,而不是那个世界的‘我’。

以这么多年他对自己伴侣的了解,时光感觉到这个人在有意的与另一个世界的‘俞晓旸’区别疏远。

不能接受吗?

时光手心无意识地攥紧,他心里有些憋闷,是一种说不出来的压抑。

“我知道了。”俞晓旸随手取下眼镜,周围的景象没有那么高度的清晰,模糊的感觉反倒像是让他放松了些,“我想,要是你相信我的话,你这段时间可以暂且住在这里,吃住也可以,机票的事我也可以帮忙。”

时光疑虑:“你可想清楚了,我现在可没办法快速还上你的这笔钱。”

“我只是不太习惯平白收人的礼物,就当抵那件衣服,你要实在不放心,可以估价对比。”俞晓旸抬眸,“这样我们也算谁也不欠谁的,你看能接受吗?”

时光摩挲着下巴开始思索盘算。

就当前这个情况,于情于理,他待在这里是绝对不合适的。

太危险了,这个人可是Alpha。

可是——

时光摸了摸兜里支离破碎扎手的手机壳。

刚刚咨询一圈,最便宜酒店房间一天也要四百多,临近高级别院区的价钱果然从来不会让人失望。

“我要住二楼。”

“可以,另外,我会帮你,但你必须答应我,直至离开,不允许让第三个人发现你的存在,尤其是对你很熟悉的人。”

时光牙碜了一下,心道天下果然没有免费的午餐,但目前也只能应下了。

“以后几天怕是要给你添麻烦了,我有点累了,就先休息了。”

俞晓旸点头。

外人看来,确实一副客套的主客相处模式。

而有关避嫌的事,时光到最后也没有出口强调。

以他对那个人的了解,不信任就是侮辱。

俞晓旸这家伙,当初抱着自家主动出击的老婆都能坐怀不乱,何况别的。

然而,当书房门‘咔嚓’落锁的那一刻。

书房的气氛感立刻降到冰点。

俞晓旸脸色阴沉,深呼吸几次,却还是感觉心口时快时慢,疼痛感像是心尖杵着根钝刺。

他手有点打颤,勉强从抽屉里找到药片,和着温水吞服下去。

手指死死按住心口还未来得及缓解的疼痛,似乎这样就能抵消一点心里翻腾而出的愧疚与负罪感。

“他怎么能——简直荒谬!”

随着‘啪’的一声脆响,水杯在地上摔了个四分五裂。


评论(51)

热度(1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