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无邪

人生于世,各有所好,何罪之有。

俞晓旸时光【长生诀】60

俞晓旸雪松味AX时光热牛奶O。

此为【小妈文学】支线番外,与主正文不连通,不矛盾。以正文为主,不磕的姐妹不要点进来哈。


这次来个小番,用眇眇视角打开时光和俞叔叔相处日常和相知相爱,父母间难以言表的感情以及对他的爱护和寄托的期望。

眇眇日记——正经人谁写日记啊?

 

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天气小雨

我不喜欢开学,就像我爸说的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没有意义的事情上。

朋友玩得再好,每年升级分班还是分开,新的同学再交往只是重复地浪费时间,省下这个时间,多下几盘棋不好吗?

 

2014年9月3日  星期二  天气多云

早知道,去年该拒绝开学演讲。

因为这个原因,我又被评选为班长,头疼,麻烦,不想做。

我妈倒很高兴,笑嘻嘻地祝贺我,说没想到他上学时候小组长都没做过,但我却能被全票推举为班长。

班主任来电称赞,夸我这班长是众望所归。

我妈说他很欣慰,儿子这么优秀,他也要努力了。

虽然后来也只是缠着我爸跟他下棋,然后接连惨败。

唉,算了。

让他高兴一阵,我暂时将就着做这个班长。

 

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天气晴

今天教师节。

我妈下午拆了一个多小时的包装,给所有花捆合到一起。

等我爸回来的时候,一股脑塞到他怀里。

看我爸在快被色彩缤纷的康乃馨淹没,无奈又欣慰的表情。

我决定还是不告诉他真相了。

只是希望,我妈那些‘时光老师,节日快乐’、‘祝时老师,青春永驻。’诸如此类的小卡片真的能藏好,不要被他翻到。

毕竟,看我爸的样子,好像真的挺高兴的。

 

2014年9月20日  星期一  天气阴

我妈又跟我爸吵架了。

或者严格点说,是我妈单方面在说。

对于这一点,我是有点佩服他的。

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边‘胡搅蛮缠’边把自己说得越来越委屈。

也就这种时候,我妈才敢说出‘俞名人,你好好改改你自以为是的脾气。’这类狠话。

当然了,回头不到不到半天,就颠颠得跟我爸没事人似的嬉皮笑脸惹我爸的人也是他。

脾气比谁都大,道歉又比谁都快。

这是我爸的原话。

 

爸爸说,妈妈身体不好,让我凡事别跟他置气。

我点点头,听懂了他让我别跟我妈一般见识的潜台词。

只是不知道他这话到底在跟我说,还是跟自己说的。

后来,我妈也跟我说,Alpha都好面儿,我爸又是人物,孤傲惯了,情感有点被动,所以只能我们娘俩日常主动一点了。

我想了很久,觉得但他俩说的好像都不错。

 

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三  天气阴转多云

“什么叫意气用事?那是我朋友和兄弟,怎么就跟我无关?不是所有人都能跟你一样,事事以黑白对错来评判的。”

我很少见我妈那么生气,他说,俞晓旸,有时候所谓的理性,真的挺没有人情味的。

 

这次好像跟以往不同,时光气冲冲地出去后整个下午都没回来。

晚餐时候,气氛没有好转,他们谁也不睬谁。

我回房间的时候 ,看见闷声铺床的我妈。

 

以前他还会抱着我哼哼唧唧,说我爸是块臭石头。

我已经习惯了。

刚开始的时候,他也会反思,愧疚地道歉,说些‘害怕这种这种不和谐的家庭氛围对我的成长有影响。’的话。

老实讲,介于他种种幼稚的行为,我觉得那都不能算是吵架。’

反正他俩置气的时间,从不会超出两天,也不用担心。

可是今天,我回房间后,我妈却什么都没说。

他在电话里恨声地跟洪河哥哥表明立场,这次涉及到他的处事原则,他绝对不会再主动道歉。

我有点担心,他们好像动真格了。

 

2014年9月23日 星期四 天气多云转晴

补22日:

晚上十点多,我爸到二楼来敲门。

好吧,他俩没有把这场冷战持续到第三天

虽然我不明白,我爸明明有钥匙,为什么还要敲门。

但不重要,只要他俩能和好。

 

今天,我妈倒是挺开心的,说难得逮到一次,能让我爸那老顽固主动服软。

我爸不是每次拌嘴都让着他吗?

唔,果然说的,爸爸说得更对,妈妈是个恃宠而骄的小笨蛋。

 

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五  天气晴

因为他俩前两天吵架没有顾虑到我的感受,我妈很愧疚。

所以,作为赔礼道歉,明天准备带我去游乐园放松一下心情。

虽然我有点怀疑他只是自己想去,所以找这种冠冕堂皇的理由让我爸闭嘴。

我妈说,我爸心脏不好大部分剧烈刺激的设施不能陪我一起,但要是我一定想要陪伴,旋转木马倒是可以。

我爸?旋转木马?

还是算了。

 

2014年9月24日  星期六  天气晴

我今天突然发现,爸爸跟我想的不一样。

他其实是个很细致的人。

逛到射击区的时候,他问我,是不是想要那个棕色熊。

我想了想,拒绝了。

毛绒玩具太不像一个Alpha喜欢的东西。

后来,我和我妈去坐海盗船,他在底下长椅等着。

等回来的时候,就看到我爸在下电子围棋,而那只半人高的布朗熊就跟他并排坐在一起。

是我看的那只,射击区的特等奖之一。

他招招手,叫我过去,把熊递给我,他说,下次想要什么直接说就好,别跟你妈学。

难道是我后来往布朗熊瞄的时候被他看到了?

我妈反应就比我大多了,眼睛刷地就亮了,问他什么时候学的射击,硬拉着他再去演示一下。

他要亲眼看看这双下棋的手怎么端枪也能这么稳当?

我爸一脸无奈,但也依着他。

之后,就莫名其妙地没我什么事了。

他们聊了许久,大体是那些年我妈的爸爸,对,也就是我的外公,怎么拐带我爸摸鱼打鸟的‘光辉事迹’。

我爸表明,要不是他那时心志坚韧,说不定早就被人带跑偏了。

说话时,还若有若无地看看我。

我明白他的意思,坚定地朝他点点头。

放心吧,爸爸,我绝对不会被我妈带偏。

 

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五  天气多云

今天去洪河哥哥家做客,听到他们提起一个名字——俞亮。

他们说他下棋很厉害。

他也是我爸的孩子。

我在妈妈的北斗杯纪念照上见过。

他跟我妈曾经是队友?

但我问我妈时,他好像不太愿意提的样子。

 

2014年10月1日  星期日  天气晴

真是不明白妈妈身边的大人是不是都这么八卦,每次写日记他们都说我在写情书,好生气!

跟爸爸身边的人就不会这样!!

也就白川哥哥还好点。

方绪……

不知道为啥,我爸和我妈都让我离他远点。

 

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二  天气阴

原定在隔壁市明天开张的黑白问道分馆临时有点意外,他们急着去处理。

我妈跟我道歉,说不知道要处理多久,还有几天的国庆假期可能没办法陪我出去玩了。

我告诉他,没事,因为本来我也不太想出去。

在家里写完作业还可以打谱,不挺好的吗?

只是不知道为什么,我说完,他更愧疚了。

尽管在我一再表示,不需要谁来陪。

下午的时候,洪河哥哥还是到我家了。

他让我放松点,他们那会严师不在的时候,恨不得把教室天花板掀上天。

原来在他们眼里,我爸一直是严师吗?

可我觉得……

 

 

“眇眇。”洪河贼兮兮地探头,“给小女朋友写情书呢?”

“才没有!”俞眇眇耳根红红的,“这是日记,才不是什么情书,你别乱说。”

“哦~日记呀~”

洪河眯起小眼睛,目光刚梭巡到日期,就被一道小身影严防死守地捂住。

“日记是别人的隐私,不可以偷看!”

“不看就不看呗。”洪河抱胸,连连咋舌,“我们家眇眇也开始隐私啦~要不你跟我透露透露,我保证绝对不告诉你妈妈。”

“不要。”

“不会是写的自己喜欢的哪个小女生吧?”洪河打趣,“要不就是喜欢你的小女生,或者是小男生,不然你怎么不肯给我看呢?”

俞眇眇气恼,别过头去,拒绝交流。

“怎么啦,哥哥逗你的嘛,还真生气了?”洪河探头看看耳根红到脸的的小包子,“乖啦,别生气嘛,哥哥是觉得咱眇眇长这么好看,肯定招好多人喜欢嘛,是夸你的呀。”

俞眇眇显然不信,但对于这种死皮赖脸地倒打一耙他尚且没有能够应对的阅历。

最后也只是气闷地道:“我还小呢。”

“不小了,人说三岁看老,你都七岁了。”洪河添油加醋,“不然你想想,是不是你班里的很多人,无论男生女生都爱跟你亲近,这是为什么呀?不就是因为你长得好看,喜欢你嘛。”

“不过可能喜欢你的人比较腼腆,没有当面说而已。”眼见小家伙情绪稍微缓和点,洪河又开始一本正经地忽悠,“你再想想,是不是有人时不时盯着你看好久啊?”

俞眇眇沉思:“盯?什么意思?”

“就是目不转睛地看着你,一看能看好久。”

“是不是被发现了,还会很快躲开?”眇眇思索片刻,道,“还会假装自己刚才在看书,实际拿书打掩护?”

这回换到洪河愣神了,他是诈着玩的。

不会吧,真有这事?

七八岁的年纪,还没分化了,现在的孩子不会这么早熟——吧?

玩笑成了真?

洪河有女儿,同理心下,深觉要是眇眇将来真的随他父亲分化成特级Alpha,责任心这一块绝不是小事。

他酝酿了许久,正考虑怎么开口。

没曾想小家伙忽然点点头:“虽然我没在班上没见过你说的,但在家的时候我妈经常像你说的那么看着我爸,应该也差不多?”

“经常?”

俞眇眇点点小脑袋:“经常,尤其是我爸下棋的时候。”

这波没想到还能有意外收获?

洪河权衡了一下,最终在兄弟隐私和八卦日常之间倾向了右侧选项。

“那你爸,我是说俞晓旸老师,他知道吗?”

“知道啊,我试过的,我爸那个位置,通过落地窗玻璃反射,正好可以看到茶几,我看他每次他复完盘,都会瞟一眼玻璃,只是我妈好像不知道。”

洪河语塞了良久。

好半晌,他才找回自己的声音。

“眇眇啊,哥哥问你个事。”洪河犹豫道,“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事,就是将来要是你妈,他们要给你添个弟弟妹妹的,你会不会不喜欢啊?”

 

2014年10月5日  星期四  天气晴

虽然不知道洪河哥那天为什么要问那么奇怪的问题,但我还是告诉他。

我并不喜欢什么弟弟妹妹。

小孩子照顾起来时很麻烦的,时光连自己都照顾不好,还有精力在照顾别人?

 

万一是你爸爸想要?

洪河哥说完后,自己也沉默了。

我想他应该也意识到,我爸是个更不喜欢被打扰的人。

可小孩子从小到大就是很麻烦的。

有时候我甚至觉得,他有点不怎么喜欢我。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天气多云

学校开设了围棋兴趣班,可惜讲的都是些入门基础知识。

不过,我还是报名参加了,毕竟兴趣班占的两节课时间我是可以光明正大地开小差做死活题。

只是今天做的时候,不小心被教我们的老师看见了。

他很惊喜,还特地把我叫到他办公室让我下一局。

“我才开始是准备跟你下指导棋的,没想到……”他长吸一口气,“你的老师是谁?”

我告诉他,我没有老师。

我爸有时候教教我,我妈闲下来也会偶尔指点一下。

你爸妈也会下棋?

我点点头。

他看上去好像很激动,开始自言自语地念叨,说没想到这几年棋协宣传效果这么好,围棋终于又能进入普罗大众的视野,还能间接影响到下一代。

“你很有天赋。不对,应该说,你是我见过下棋最有天赋的孩子。”他说,“眇眇小朋友,你想过往这方面发展吗?”

往这方面发展?

成为我爸和我妈那样的职业棋手吗?

这个老师是第二个这么说的人。

上一次问我的,是许厚哥。

我真的有天赋吗?

可是,为什么爸爸说,他觉得我并不具备一个作为棋手的基本素质呢?

我真的很喜欢下棋。

或许我再努力一点,下得出色一点,一定会得到爸爸的肯定的。

 

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天气晴转阴

这两天,我去黑白问道,碰到一个奇怪的伯伯。

他总往我这个方向看,然后转头跟身边的人议论什么。

我有点不舒服。

“乍一看,我还以是小亮老师,还是正好是坐在那个位置。”

小亮老师?

小亮老师是谁?

我悄悄往前靠了靠,竖起耳朵。

“说起来,我也好多年没见过小亮老师了,他现在怎么样,还没回国吗?”

我突然想起那个从没见过的哥哥,他名字里就有一个‘亮’字。

下午,秦美姐姐回店的时候。

我问了她。

她的反应正应证了我的猜想。

俞亮七岁,我也七岁。

他们说,他七岁就开始给好几个伯伯辈的业余棋手下指导棋了。

可是我……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天气晴

那个俞亮真的有这么厉害吗?

嘉嘉哥和谷雨哥、江雪明姐姐居然都知道那个叫俞亮的人?

就连我刚才下楼问题,隔着房门,听到妈妈也在提他的名字。

为什么,所有人都像很关注他的样子?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天气多云

妈妈问我,是不是遇到什么事了,这两天看着心情不太好。

我……

我不想让他担心。

 

2014年11月15日

我见到俞亮了……

 

 

以前,时光总嘲笑他:“我们家眇眇真正经,还写日记呀?”

俞眇眇从11月15日始往后翻了翻,到最近的一页,沿着书页线一点点撕下来。

 

时光说:“其实就妈妈来说,对你的未来并没有太多的要求,我希望的是我们家眇眇能成为一个善良,尊重生命,尊重他人的孩子。”

“要是别人的选择在没有危害旁人的前提下,你就算不理解,不赞同,但是也务必要做到最基本的尊重。”午后的阳光,透过缓缓晃动的窗帘,细碎的光让时光的侧脸线条看着温柔而美好,“每一片树叶长出叶脉,呈现的颜色都是不一样的,他同样有权选择在夏天掉落还是等到秋天时候再衰败,我们不能因为他跟你喜欢和认知的不同,就带着恶意地批判和攻击。 ”

“善良,不是说在嘴上,也应当是拿来自我标榜的,那应该是你发自内心的一种,嗯——怎么说你,处事态度吧。所以,对别人,尤其是并没有实质伤害过你的人,可以多一点包容的态度。不过,我看来我们家眇眇一直做得很好,以后也会做到很好的,对不对?”

 

眇眇并不知道的是,当时的时光,正被淹没在网络上漫天的恶毒与谩骂中。

时光身体弱性子又软,一不注意,总担心他被人欺负了去。

有点小任性,会发脾气,说不得骂不得,又迷糊又娇气。

他似乎知道自己的惹人疼,所以能任着性子作天作地。

 

俞眇眇吸了吸鼻子,慢慢撕掉自俞亮回来后那些包含着个人一点私怨的怎么怎么不喜欢这个不速之客的记录。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天气雨夹雪

上午八点三十分钟。

已经第三十二天了。

爸爸说,妈妈病了,暂时不能回家。

我那天说了很过分的话,还跟他发了脾气。

是不是因为这样,他才生病的?

我不是故意的。

我只是太生气了。

 

俞眇眇抹了抹要掉下来的眼泪。

继续写,

他不喜欢不包容的小孩子。

从今天开始,我再也不讨厌俞亮了。

……

时光好久没抱我了。

 

俞眇眇伏着身子小声抽泣。

不知过了多久,等他情绪稍稍平稳。

抬起头,却看见站在外面的俞晓旸。

“爸爸?”

俞晓旸敛去眸中的情绪,口吻生硬:“下来吃饭。”

俞眇眇轻轻咬了咬唇,在对方转身前还是问出了那个久久不敢面对的疑问。

“爸,我妈病得是不是很严重?”

俞晓旸步子微微一顿。

“不是。”

“爸。”俞眇眇眨了眨眼,泪珠大颗大颗地掉下来,“你有白头发了。”


评论(46)

热度(11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