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无邪

人生于世,各有所好,何罪之有。

俞晓旸时光【长生诀】61

俞晓旸雪松味AX时光热牛奶O

此为【小妈文学】支线番外,与主正文不连通,不矛盾。以正文为主,不磕的姐妹不要点进来哈。

-礼物-

再见已白头

 

俞名人的性格,让人难以琢磨。

说他有君子之风,却缺了些儒雅随和,说话时强势得不容任何人反驳。

说他专横得一意孤行,但算起来也从没以雷霆手段强迫过谁改变选择。

从方绪年轻时的恃才傲物,到后来淡出棋坛主攻商圈,俞晓旸虽然多有疾言厉色,何尝又不多是怒其不争的心痛惋惜。

至于俞亮……

 

俞晓旸凝视手心一副玛瑙棋。

他自认这么些年,虽不能说事无后悔,但每做决定时都出于无愧于心。

可明达的人到头来却还是走到了愧疚亏欠的死胡同。

除却已故的明娴,那两个孩子算是他所属不多的羁绊和牵挂。

他的孩子们,棋坛的‘双子星’。

一个小亮,一个小光。

俞晓旸缓缓攥紧手心的黑白棋子 ,思绪飘远。

到了他这个年纪和阅历,‘情爱’两个字已然变得虚幻,甚至于是‘幼稚’的话题。

没人会提问一个退役的棋坛坐师,‘有没有什么难以释怀的人’等情感向的私人问题。

至少,没有人会这么问俞晓旸。

他专心地下了四十多年的围棋,心无旁骛;专情于已故的发妻,独身十几年。

活得像教科书里的人物。

模范、表率的形容词附着在‘俞晓旸’三个字下,都是赞扬的词,听多了,却慢慢地变了味道。

直到某人的出现——

在叫着‘俞叔叔’的时光,活生生地出现在他面前,‘讽刺’撕破掩藏在怪异感觉下的那层窗户纸,赤裸裸的事实在俞晓旸的面前。

从愤怒、难堪,怀疑、自责之余,心中多了些难以言喻的复杂,直到此时此刻,他还是想不明白。

他向来善于剖析自我,这样的情况少之又少。

到底……

俞晓旸轻声念叨了一个名字‘小光’。

他沉默了片刻,思绪中所想萦绕在唇齿间,最终默声地吐露出——时光。

彼时的俞晓旸尚不知道,人是不能念叨的。

所以当某个人跌跌撞撞地推门而入的时候,他很明显地愣了一下。

时光没注意到这个,他在玩命地地毯式搜索,凡属于他的用品无一例外地被夹带捞走。

不过片刻,手上已经满满当当地抱着一堆。

俞晓旸看了他,面露困惑,可惜,忙得热火朝天的时光是不会注意到他这边的。

好歹等那只旋转的时小陀螺,终于搜刮到他这边,俞晓旸按住那只正准备抽垫子的手:“做什么?”

“俞……”时光磕巴了几秒,‘亮’字到了嘴边,又因紧随其后紧张的空气呛了一口。

他连着咳了几声,眼泪花都给咳出来了,嗓子却愈咳愈痒,话更说不完整。

俞晓旸伸手帮他顺了顺后背,心道这孩子怎么这么大还是急急躁躁的。

谁知转眼就被对方反手扣住。

软乎温暖的触感,俞晓旸心尖微微颤了一下,他下意识地想抽出手。

恰在此时,时光的‘亮’字终于是吐出声。

俞晓旸微微凝眉:“你刚才说谁?”

“小亮,就是你们家那个小亮。”时光急得面红耳赤,‘救命啊’都快从目光里溢出来了,“人就在外面,现在,怎么办?”

 

等时光风风火火地把东西全数连拎带夹地扔到次卧,刚过了两三分钟,门铃便随之响起。

时光一时不知道是该谢谢他不是推门而入地打他个措手不及,还是吐槽他回自己家按什么门铃。

他检查了下自身衣着,在确认没有任何不得当的地方,这才准备去开门。

门口的俞亮仍提着水壶,表情看着有些不自在。

“花都浇好了。”

“啊?啊——”时光表扬式点头,“好的,辛苦你了,水壶放外面就好。”

完事,他又忽地反应过来:“门口那盆盆栽边上,我刚也是在那拿的。”

越是紧要关头,越容易说错话。

时光深知自己言多必失的破嘴,各种祈祷今天最好能做个的不被注意的小哑巴。

等俞亮放完转身的功夫,时光立马重新端起一脸的皮笑肉不笑的祥和。

“我爸他……”

看着眼前人欲言又止的模样,时光深感无语。

你爸在客厅,你有什么事,不能直接去问他吗?

“进来吧,外面风大,冻着就不好了。”

时光伸手拽了拽人,对方定定地站着,神色犹豫。

他缓缓抬眸,与时光的眼睛对上。

“时光……其实,昨天我打电话的时候,我爸并没有同意我来看他。”

时光心道,我就在旁边,我能不知道?

完事还得心里模拟出一套应该如何应对的‘惊讶’表情:怎么会?是这样吗?

俞亮苦笑:“或许我爸他,并不太想看到我。”

一个Alpha,能不能,不要这么磨磨唧唧?

时光心里把人锤了一千遍,但脸上还要挂起‘温柔、体贴’的表情。

“不会的,俞叔——俞晓旸老师他,向来面冷心软。”

或许是‘面冷心软’俞晓旸老师听到他们的谈话,一句‘进来吧’终于将处境尴尬的时光从水深火热中拯救出来。

多了一个人的参与,时光好歹稍稍放松下来。

可惜他一口气还没来得及缓过来,转头手腕就被俞亮攥住。

“刚才被砸的脚,好些了吗?”俞亮歉疚,“你其实不用特地请假来陪我,我能处理好。”

时光心里呵呵一笑,心道,早知你来,我就不来了。

虽然他此刻极其赞同俞亮的话,甚至于恨不得插翅膀飞出去,但介于,如今他可是‘俞亮家的小光’。

时光憋着一脸的善解人意继续:“别多心,说起来,我打小受俞晓旸老师照顾,来看看他,也是本分,对不对?”

俞亮眼睑微垂,面上看着有些欣慰,他轻轻摩挲了一下时光的手面,欣慰又犹豫,“你以前怎么叫我爸就怎么叫吧,忽然改了口,倒生疏了,他虽然不说,估计心里还是会难过的。”

时光抿唇,腮帮子笑得有点酸:“好。”

他家那两位,不是冷场就是多少带着火气,温情相处的时候少之又少。

相比较而言,这小俞亮不但大度而且态度恭敬得很,莫非是被爱情滋润的人会豁达点?

可惜,再大度,他不想参与今天这场父子局。

俞家那伙就没一个省油的灯,时光决定远离。

他拢了拢手里的衣服,蹑手蹑脚往厨房方向挪一步,又挪一步。

结果刚探出大半个身子,就被人叫住。

正是他们家名义上的伴侣——小俞亮。

 

“爸,是我没跟时光说清楚,贸贸然来是我不对,您别怪他,他也是关心您。”

 俞晓旸捏着杯子,象征性地‘嗯’了一声,似乎对周遭人事并不关心。

时光硬着头皮地抬头,就瞧见小俞亮端正恭敬的坐软垫上,这会子正侧过头定定注视着他。

论冷静还是得是我们俞老师。

俞晓旸翻起面前的杯子,熟练地烫好搁在桌沿,淡淡开口:“坐吧。”

俞亮愣了愣,随后眼中迸发出明晰的欣喜,看向时光,黑润的瞳孔亮晶晶的。

时光:“……”

这俩才是一伙的吧?

时光磨磨蹭蹭地坐过去,一边想自己露馅怎么解释,一边又琢磨一会各种状况如何应对,连历来对弈起来心无旁骛的俞亮,也发现了。

“爸刚才跟我们说话了。”

时光刚从心不在焉的状态里面拨愣出来,手就被小俞亮盖住了。

“是不是哪里不舒服,还是队里有什么事?”

温热的掌心,骨节分明的手指,还有近距离可嗅见的衣物上沾染的淡淡腊梅香。

时光被这亲密弄得浑身不自在,刚想把手抽出来,抬头正撞见俞亮的视线里。

深邃的眉眼,浓密纤长的睫毛,无论是微微蹙起的眉间还是梭寻的视线,都能看出此刻他是真的很担心。

时光打个哈哈,说自己没事,目光却还是不离小俞亮的脸。

比起俞亮,二十二岁的小俞亮面容尚带着未褪的少年感。

从面颊、下颚线到下巴,弧度带着圆弧般的流畅,一种不算清瘦却立体的五官。

不得不说,俞亮这孩子,是真的从小好看到大。

时光边看边暗自感慨。

那副认真的模样,倒把小俞亮弄得不好意思了,轻轻拍了拍攥在手心的手:“既然没事,就好好看棋,别走神。”

这么一提,时光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

恰在此时看到对面的俞晓旸悠悠打量过来,片刻又收回去。

时光:……怎么感觉他刚才是睨了我一眼。

不过该说不说,算起时间,两个人结婚也有两三年了。

看小俞亮这亲昵黏糊劲儿,这两人感情是真的不错。

也好在有俞晓旸老师坐着,小家伙尚有分寸。

虽然是小孩儿,但也是成年Alpha啊。

时光是真的怕自己绷不住。

接下来的时间里,自在了很多。

父子俩对局,他就安安静静地坐在旁边看。

不得不说,不论是哪个世界那个年龄和经历的俞亮,他于围棋上的天赋都远非同龄人可比拟的。

事实证明,小俞亮的五段,实力却已经赶得上七段棋手了。

虽然看得出来小家伙仍不改着少时坚定的漂亮棋型,因此多受限制,但他也确实做到了自己所承诺的‘能下好’。

甚至其中有几手,如今的时光都想拍案叫绝。

只是就对面俞晓旸微蹙的眉尖看来,他对此并不满意。

“我记得我跟你说过……”

“爸。”难得的,小俞亮抢先打断,目光殷切,“我有自己坚守的东西。”

时光眼尖地观察到俞晓旸老师胸腔微微起伏。

“好,那我问你,就前段时间的的围甲赛,你下得怎么样?”

小俞亮薄唇微抿,这次没再接话。

不同的世界,不同的年龄。

是怎么做到相处模式日次不谋而合的?

时光扶额,他感觉自己已经能猜到接下来事情的几种发展方向。

十次谈话八次掐,就没见过比这哽的父子俩。

在嗅到两人的对话中隐隐有火药味,赶上火星子冒出来之前。

时光有片刻的权衡后,果断按住小俞亮蠢蠢欲动的肩膀,接着似耳语般压温声道:“好不容易回来一次,怎么又跟你爸拌嘴呢?”

一语毕,小俞亮闷闷地低下头,但看得出来是听下去了。

趁着这间隙,时光的眼珠儿滋溜溜就往对面方向去了,然后意有所指地往小俞亮方向顿了顿。

意思很明显,小孩儿难得回来一次,你多大火气,偏要赶着这档子训人?

他并没有看走眼,小俞亮真的是个很听话的孩子。

比如,时光说他错,他就乖乖巧巧地问候道歉

俞晓旸咂了咂嘴,这下心里还有话,也只能闭嘴,杯子端起来几次,没喝一口就放下。

怎么看,心里都是有些憋屈的。

“你跟我来书房一趟。”

被点到的小俞亮,神情滞了滞,却也明白自己父亲的话,向来都是不容置疑的。

“那我 ……”

“去吧。”时光趁机抽出自己的手,完事还拍拍小孩的臂膀,“我在这打会谱,等你。”

等说完才发觉自己口吻稍显老成。

好在小俞亮这会子许是被抽查功课紧张,没注意到这些细节。

俞晓旸平日在书房,是不喜欢被人打搅的。

到这会,时光哪还能看不出来对方是有意给他打掩护。

甭管小俞亮怎么想,趁没露馅前,夹着尾巴赶紧跑吧。

只是后颈灼热的腺体,时光伸手摸了摸,也不知道是不是太紧张了,总感觉今天不太舒服。

不过,眼下已经不是探讨研究的时候了。

客厅里,安静得能听见秒针‘咔哒咔哒’的走动声,那边随时都可能结束。

现在,快跑!

也就他正要抱着外套跑路,桌案上传来‘嗡嗡’的震动声。

起初慌里慌张的时光,并没有注意这边的动静

直到震动停止,那该死的手机铃声‘叮叮当当’地响。

对方发信息未得到回应,居然直接打电话了。

而那来电显示上赫然跳跃出‘时光’的备注名。

 

说是复盘,主要也是为了给外面那个小家伙挪出冷静思考的时间。

俞晓旸指尖轻轻叩着案几,半小时后,果然听到轻缓的敲门声。

他放松似的舒了一口气,沉声道:“进来吧。”

门被推开两手宽的缝,钻出一只绒绒的小脑袋

“那个——俞叔叔,我队里打电话来,说有事,我……”

时光不自觉地眨眨眼,看着有点为难。

“有事就先去吧。”

演戏演全套,时光适时地露出歉疚的反应,甚至还鞠了个躬。

“很不好意思,俞叔叔,我改天再来看您。”

听到老婆要走,小俞亮马上就蠢蠢欲动地想送人。

只是在他起身之前,到底是被自家严厉著称的父亲叫住了。

“棋还没下完,你想上哪去?”

没想到作为名人,俞晓旸老师不仅下棋好,这演戏也这么好,看看这拦人的理由,多么霸道而合理。

时光心中啧啧赞声,给满脸担忧的小俞亮比了个安心的手势。

“厚哥说,他在这附近,正巧也要回队里,可以捎我一程。”

温柔知心,善解人意。

时光抬眼,果然看到小俞亮得心疼的小眼神。

果然还是小孩子,几句话就能糊弄住了。

 

去队里?

找个借口开溜罢了。

出了俞宅,时光转头就钻进附近的商场里,找家餐厅点了饭。

刚才离开时,俞晓旸随口提了一句队里结束的早,可以再回来吃饭。

凭借多年默契,这意思是可能把俞亮留到吃完午饭。

看来午饭之前是不能回去了。

时光打了个哈欠,思量着等吃完逛逛消食物,要不要再买张电影票进去睡一觉。

不过,没等他计划执行完,那台儿童机就响了。

能到这个电话,自然只有家里那位。

接起电话,对面低沉磁性的声音不是俞晓旸又是谁。

“在哪?”

“最近广场的XX奶茶店,你这会来的话,我坐这等你。”

 “又喝这些不健康的?”

“没喝。”时光无奈,“我是正好路过这里,走累了坐坐。”

在摸了摸长椅,确认没灰之后,时光坐下:“对了,我还没问,你怎么这么快支开他了?”

那头俞晓旸沉默了一下:“早间起得早。”

“你不会说你要午睡吧?”时光吃了一惊,故作唏嘘道,“不是吧,俞老师,您可是惜时如金,懈怠休闲可不像您的风格啊,他能信嘛?”

“……我已经退役了。”

退役的俞晓旸,不可以养养花,睡睡午觉,钓钓鱼吗?

可以,怎么就不可以?

自家那位,还天天训小儿子呢。

时光逗完人,心里舒畅了不少,紧张感下去,食欲上来,感觉还能再干几串烤串儿。

 

“您好,请问您家有没有适合四十几岁Alpha吃的补品?”青年细想片刻,又补充,“没有三高,不过他心脏不太好,你看有什么适合的吗?”

店里的滋补品琳琅满目,毕竟是是高级住宅区,两公里外还有独栋宅院,有钱的顾客不少,精细昂贵,拿的出手的东西不在少数。

“您是要送给家里的长辈吗?”

青年腼腆一笑:“是要给我一个叔叔。”

“那您看看这两款,我们店买的特别好,就上午,我们之前一个老顾客,打电话来又定了十盒,说是谈生意要送客户,您看看,送礼绝对倍有面子。”

青年提起边听边打量,当看到价钱,面露犹豫。

刚顺路交车贷,现下身上的现金确实有些不够。

做销售的,这点眼力见儿还是有的,当下一边夸呈现款的好,一会自然过渡到另一款稍实惠款的选择。

正说得热火朝天,忽然那刚偶尔问两句的青年突然安静。

销售刚回过神,递出去的礼盒就被塞回手上。

“不好意思,我有点事。”

“不是。”销售急忙意欲叫住人,“您还要不要?”

青年有些焦急,拎着自己的东西拔腿就跑,急匆匆地回了句‘抱歉。’

很快就在后面喊的:“买的多给您优惠的销售远远甩在脑后。”

 

与此同时,时光一手撸着串串一手拎着包,只剩肩头可以勉强夹着刚接通的手机。

“你说你在哪?啊?”时光把串串塞回袋子,企图听清,“这边店门口开了音乐,你等会啊,我出去找你。”


评论(45)

热度(9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